後天就是拉拉十二歲生日.然而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再過十三歲生日.他因為背上長了致命的腫瘤.這就是我所謂的倒數心碎的開始...

(病名是 Vaccine Associated Sarcoma, VAS).這種腫瘤的病因是因為打了貓咪五合一疫苗注射所引起的惡性纖維肉瘤.

2012.5.27 2.jpg

最早是在2014年(拉拉大約八歲半)的時候發現的.我經常仔細摸他的全身看看有沒有甚麼異常.

大約8月初我在他肩胛骨夾著的中間背上摸到一個小顆的硬球.帶去給獸醫檢查.醫生說蠻像是有腫瘤.

醫生問: 是否打過五合一? 我答: 是的.連續打過六年.

醫生再問: 是否打在背上? 我答: 是的.

這兩個是的.大約就指向了是VAS的可能性很高.醫生說稍微觀察一下.並且讓我去消化一下.

接著就網路爬了很多文.以及向貓友們詢問經驗.大致上都印證了我們的懷疑是VAS沒錯.

所以兩週後(2014.8.15)我們開了第一刀.有盡量大範圍的切了蠻大一塊.事後送去病理化驗確定是惡性癌細胞.

手術順利.拉拉術後的恢復也都正常.回復了我們快樂的相伴生活.

 

然而因為知道會再復發的機率很高.所以隨時保持仔細摸著他的背後有沒有再長小球.

過了一年多到了2015年的10月底.我發現有復發了一小顆.這次很快就確定再開一刀(2015.11.05)

可是開第二刀時拉拉已經快十歲.他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又遭一次這麼大的痛苦?(兩次開刀與恢復經歷有機會我也會再另外寫一篇)

 

過了兩年之後的兩個月多前(2017.10月中).我又再摸到了拉拉背上新長出來的小球.這次一發現的時候就已經有了3顆.

這次我的心裡已經做了準備.鎮定的帶去給信任了四年多的獸醫看.確認是再復發了沒錯.但是這一次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我心裡的估量是拉拉已經快十二歲.應該承受不起再動一次手術的麻醉風險.

加上他第二刀開完麻醉退後根本就已經崩潰了.心理上我就不忍心再讓他再經歷一次手術.

所以我們先不動的觀察了一個月.這一次腫瘤長大的很快.我問了醫生.他建議我進一步轉診專科再做決定.

帶著所有的檢驗報告我們轉診台大動物醫院腫瘤專科.經過仔細問診觸診與檢驗報告綜合評估.他們給了我心碎的診斷.

台大說我們前面兩刀的處理都很OK.所以撐過了三年多的時間.已經算是達到手術能做的極限.沒有甚麼可以後悔或檢討的了!

現在這次的復發趨勢已經擋不住.再開刀或是放射線治療都已經沒有意義.我全程哭著聽醫生的宣判.進入安寧照料階段.

 

這時候起.就讓拉拉過得更開心吧!以前只吃處方飼料的.現在解禁開始吃雞肉點心罐以及老貓健康罐.

我一有時間就幫他拍更多的照片與影片.一有時間就幫拉拉按摩.來為他減緩壓力.增加元氣.

(可以來看看我幫他按摩的影片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Vdhlf7I2A

 

目前我能做的也就是這樣了吧! (還有.要努力告訴自己不要每天都把眼睛哭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貓.西洋金曲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